欢迎光临河北省应急管理与安全生产协会网站!

搜索

河北省应急管理与安全生产协会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9029343-1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石家庄 

地址:石家庄市新石北路417号       邮编:050051     电话(传真):0311-87805076  

安全动态

>
>
>
德国的煤矿安全生产

德国的煤矿安全生产

浏览量
现代煤矿安全管理,是一项以人为本的科学管理,是煤炭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德国不仅煤炭储量丰富,而且矿山安全在全球也名列前茅,德国煤矿百万吨死亡率是0.04。德国的煤矿能做到这一点,主要采取如下保证措施。
  1.制定完备的法律规程。从19世纪初期,德国就注重矿山安全问题,现代的法律基础从那时就已奠定。德国的《劳动保护法》对雇主的安全责任进行了明确的规定,雇主有保证员工安全与健康的责任和义务。雇主在组织生产时,首先要考虑提供先进、安全可靠的技术措施来保护劳动者的安全与健康;要对各岗位的危险性进行安全评估,分析可能产生的事故隐患,并制定相应的措施加以防范。由于德国是联邦制国家,地方政府有较大立法自主权,因此各州政府在国家基本法规基础上,又依具体情况制定出适合本地特点的煤矿安全生产法律及规程,内容极其详细,便于贯彻执行。这就确保了矿工能始终严格按规程操作,为安全生产奠定了基础。这样,德国煤炭行业对于安全和矿工健康保护有三个层次的法律法规:欧盟的框架法规、德国国内法、煤矿同业工伤事故保险联合会制定的法规。由于法律健全,德国从上到下,都以法律为依据,依法维护国家、雇主和员工的合法权益。
 
  2.建立严格的执法监督机构。为保证煤矿安全生产法规切实执行,德国建立了四个层次的执法监督机构,即州政府设立企业经济能源与交通部,州下设专职矿山与能源管理处,各区设安全监察部,另设煤炭行业协会。这些机构从不同角度对煤矿安全生产实施监督和监察,共同协调处理煤矿安全生产中的问题。这样,煤矿生产中可能存在的各种事故隐患,都能被及时发现和消除。德国对安全监督实行双轨制,一方面是行政力量,政府部门设有矿山与能源管理处,各区有安全监察部,煤矿有行业协会以及企业内部的安全部门,另一方面是起监督作用的工伤事故保险联合会。
 
  3.完善的保险制度。德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建立工伤保险制度的国家。通过经济杠杆的作用,使雇主加强自我约束,控制工伤事故与职业危害风险,达到保护员工安全健康的目的。德国工伤保险的首要任务是事故预防,其次是医疗康复,再次是赔偿。同业联合会每年从工伤保险基金中提出大约15%的资金用于事故预防工作;德国的工伤保险费率在不同行业之间相差很大,且对同一风险等级的企业,也区别对待,这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企业安全能动性的提高。同业联合会为半官方的自治机构,其主要职责是预防工伤事故、职业病和工作带来的健康危害,调查事故和危害原因,采取有效的急救措施,以及减轻工伤事故和职业病所造成的不良后果。在同业联合会对工伤保险进行管理的同时,德国联邦政府劳动和社会秩序部在工伤保险的立法和监督方面负有职责。由于坚持了预防为先、民主管理和低积累这三大原则,德国的工伤保险制度在建立之后基本没有改变。值得一提的是,按照德国从1880年以来的规定,由于矿工的事故风险大,因此事故保险金全部由雇主支付,其他行业则是雇主和雇员分摊。这是迫使雇主必须高度注意安全生产的制约性机制。因为,一旦职工因安全事故致残致死,保险公司必须支付给当事人或子女足以保证生活的抚恤金,对工伤死亡职工的子女必须支付到其经济自主为止。而保险费的高低是依照事故以及职业病发生的频率确定的。如果一家企业劳动保护工作做得好,事故及职业病发生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作为对企业的奖励和鼓励,次年该企业上缴的保险费就降低。
 
  4.采用先进的安全控制技术。德国矿业协会认为,重视煤矿安全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工作,采用先进的安全控制技术,也是德国煤矿安全的重要保证。德国的矿山设备制造技术是世界一流的,矿井装备自动化程度较高。在新近研发的井下新技术中,特别引人注目的是一种“井下WLAN无线局域网系统”。它由德国石煤股份公司、德国矿冶技术有限公司及多家科研机构共同研制而成。这种技术利用安装在矿工头盔上的摄像头传送地下煤矿实时图像,并通过移动通讯设备,借助微型电脑进行数据传输等。如矿工在进行井下维修时,可在很短的时间内检索到有关维修的具体信息:随身携带的袖珍电脑能立即告知库存的配件,然后可通过耳麦告知地上人员。如果出现意外情况,矿工马上可与电话服务中心的专家取得联系,专家则借助矿工头盔上的摄像头传送的实时图片,犹如身临其境地进行观察与诊断,并通过耳麦指导操作。这样,因故障而停工的时间将大大缩短,提高了矿工工作效率,也降低了危险概率。而且,所有的问题和解决方法都将存储在知识数据库里供以后参考。
上一篇:

附件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