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河北省应急管理与安全生产协会网站!

搜索

河北省应急管理与安全生产协会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9029343-1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石家庄 

地址:石家庄市新石北路417号       邮编:050051     电话(传真):0311-87805076  

协会工作

>
>
>
强化安全文化建设 助推企业转型发展 —开滦集团唐山中润煤化工有限公司

强化安全文化建设 助推企业转型发展 —开滦集团唐山中润煤化工有限公司

浏览量
开滦集团中润公司自成立以来,坚持深入贯彻执行“安全第一,生产第二”的安全理念,结合公司危化品生产实际,落实安全制度,规范安全行为,强化安全教育,以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为依托,着力打造本质型安全企业。以安全文化树立与员工行为养成为抓手,初步形成了人人讲安全、人人懂安全、人人会安全的安全文化氛围。
     一、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夯实安全文化建设基础。
     紧密围绕安全生产目标,进一步明确安全主体责任,在不断地推进安全工作的过程中,凝练出公司安全文化的内涵,逐步形成了公司安全文化体系。
     一是完善管理制度,做到安全工作有章可循。公司按照“依法治企、以制立企、平安兴企”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法制化建设进程。组织对安全管理制度进行审核和完善,编制公司《安全管理制度汇编》,并印刷成册。先后补充完善了《事故管理办法》《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制度》,修订了原《职业卫生管理制度》《劳动防护用品(具)和保健品管理制度》《风险评价制度》,新制订了《安全生产奖惩管理制度》。此外,严格了危险作业许可证审批制度。对特殊危险作业实行提前申报制度,所有特殊作业必须提前上报安全管理部。通过一系列制度措施的出台,完善了安全管理机制,使公司安全管理工作不断向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目标迈进。
     二是创新安全工作模式,谋划成立了群众性安全研究会。安全研究会以立足生产实际,强化安全意识,依靠科技手段,强化现场管控,解决制约安全生产的瓶颈问题为宗旨,分为安全文化组、技术研究组、现场管理组三个专题小组。各专题研究组每月至少组织一次工作例会,并以简报的形式反应本组的工作内容和研究成果。研究课题务求立足生产实际,从本质型安全的角度出发,以攻关的思路独立考虑问题,列出研究课题,要求切入点准确,不怕问题细微。广大员工可通过交流座谈、提合理化建议、填写隐患排查记录表等方式,参与到活动中来。凡是提出建设性意见、提出具有研究讨论价值课题的员工,按照奖励机制予以兑现奖励。
     三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细化安全责任主体。公司每年与各分厂单位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实施安全目标管理,并严格目标考核;各基层单位也都层层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并对照条款明确分工,责任落实到人,对照工作实施方案和承诺条款,制订推进工作落实计划,确保了承诺内容的落实。通过层层开展安全生产承诺制,在公司范围内形成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体系,做到安全生产承诺范围全面覆盖、全体员工参与、安全责任全面落实。
     二、强化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营造安全文化浓厚氛围
在学习上级安全建设指导精神的基础上,公司以标准化建设为契机,结合公司安全生产实际,形成一套安全标准化规范,指导日常安全工作。
     一是完善安全管理基础资料,推进安全标准化体系建设。公司积极组织各专业职能部室召开推进会,部署公司安全生产(质量)标准化资料整理、编制工作,制定公司、车间(分厂)两级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公司针对标准化工作涉及全厂17个专业部室和生产车间(分厂),且属于多部门交叉工作的特点,将安全生产(质量)标准化工作逐条细化为333个小项,明确了负责单位、负责人及具体要求,保证安全工作规范、有序、高效进行,初步形成安全标准化11项台账,做细做实安全基础资料管理工作。逐步完善安全生产(质量)标准化基础资料管理工作,对安全记录和台账进行了清理规范。此外,统一印制了安全活动记录本、安全培训教育记录本、安全会议记录本等,规范各种检查表格、台账和记录。逐步使执行规范标准变为一种自觉习惯,进一步提升员工安全生产意识。
     二是强化现场安全管理,广泛开展自查对标整改活动。依据《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标准》要求,积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自查对标活动。在认真解决存在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并组织基层单位进行自查对标整改经验交流,不断推进对标整改活动,促进标准化水平提升。公司采用车间安全员日查、安全管理部周查和公司月度综合大检查的形式,利用每周二安全日活动时间对现场安全进行监督和检查;对查出的隐患和问题,按照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的要求,积极做好隐患整改落实工作。2014年上半年,公司共组织安全检查累计21次,共计发现问题和隐患219项,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
     三是加强对检修现场的安全监护,确保实现安全检修。随着公司设备逐渐老化,各单位维修工作量日益增加。检修现场是最容易出现安全问题的环节,检修量的增加意味着危险因素的增加。因此对检修现场的安全管理至关重要。加强特殊作业的审批把关,对每次特殊作业均进行现场的安全确认,对现场安全措施的落实、特殊作业工器具是否合格、防护器具是否到位、特殊作业人员是否具备相应资质、监护人员是否到位等内容进行严格把关确认;对重点检维修作业进行全程安全监护,帮助基层单位对检修过程进行安全把关,确保安全措施得到执行,实现了公司特殊作业的本安化管理。
     四是加强对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检查巡视。通过职能巡检系统、巡更系统的应用,将数字化管理引入到安全管理中,及时掌握管理技术人员和现场操作人员对走动式管理的执行情况。管理人员每次巡检要与当班现场负责人见面,要全面掌握当班的安全生产状况,查看劳动纪律、生产记录并对重点内容进行复查。带班领导对当班安全生产人员实施全程领导指挥,动态掌握安全生产状况,协调处理解决生产实际问题,并对当班安全生产人员负管理责任,为安全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做实安全教育培训,进一步提升企业安全管控水平
中润公司坚持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理念,通过开展安全教育培训,逐步培养员工的标准化操作,不断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和水平,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
     一是创新培训方式,提升员工安全素质。通过制作涵盖公司所有岗位、工种的“影像化作业指导示范”,创新员工培训模式。采取车间主任把关,车间管理技术人员编写,本岗位员工参加现场拍摄的方式,在视频中示范员工进入作业岗位应按标准穿戴劳动防护用品,按要求进行岗位交接班,按规定进行巡检、操作及工艺指标调节。此外,还增加了可能出现停水、停电、停气、煤气泄漏等紧急情况时岗位员工应采取的应急处置方法和正确的事故报告程序,以及同行业中出现的典型事故案例。通过作业指导示范的学习,不断提升员工的操作技能,规范员工的操作行为,实现了与公司标准化和“一岗多能”工作的对接。
     二是完善安全培训硬件及软件设施,提升培训效果。
     依托煤化工方针培训中心的优势,强化安全生产培训。为不断提高员工岗位技能水平、丰富员工安全知识,公司投资建立了煤化工仿真培训中心和实训基地。仿真培训中心具有培训、模拟化工单元实景操作及考试考核等主要功能。无纸化考试内容包括安全知识、安全操作、工艺等方面知识,通过组织开展公司全员的无纸化考试,提高了安全教育培训的效果。公司还编制下发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宣传手册》,通过组织安全生产标准化相关知识培训,增强了全体员工对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提高了管理人员的安全标准化知识水平,为达标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三是大力开展煤化工典型事故案例宣讲活动。
     充分利用事故案例形象生动、浅显易懂的特点,进一步强化全员安全生产和自我保护能力,治理纠正违规违章行为。煤化工典型事故案例征集活动共征集全国同行业范围内典型事故案例500余件,现已印刷2000册,员工每人一册。由40名工作经验丰富、技能水平较高的员工担任兼职教师。按培训计划,兼职教师于每个班的第二个白班班前会进行事故案例宣讲。为检验员工煤化工事故案例学习情况,公司将此次征集并宣讲的事故案例作为考试内容,组织无纸化安全考试,以提高全员学案例、促安全的积极性。截至目前,举办煤化工典型事故案例讲座608场,累计培训9100余人次。
     四是公司根据《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标准》,制定了《唐山中润煤化工有限公司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标准》。每月进行检查验收和考核,增强了全员安全标准化管理意识,提升了标准化管理水平。目前,公司主要单位专职安全人员全部取得了安全管理人员资格证,18人取得了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资格。2013年8月,公司顺利通过了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企业达标验收,成为唐山市2013年首家通过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达标的危化企业。
     四、加强员工职业健康体系建设,保障员工健康权益
     中润公司是煤化工类典型单位,接触有毒有害物质几率较多,公司定期对环境进行检测,按照员工所在岗位不同会定期进行职业病检查和健康体检,为员工创造了良好的工作条件。
     一是定期进行环境监测,保证环境质量。
     按照国家职业安全标准对的要求和公司《生产作业场所职业危害因素检测管理制度》的要求,我公司对涉及高毒物品作业的生产环境、作业岗位等场所每月至少进行一次职业中毒危害因素检测,对不符合要求的生产区域,认真分析原因,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生产环境和作业岗位危害因素符合国家标准,做到不达标不作业,为作业人员创造一个良好的作业环境。
     二是开展职业危害专项检查,做到依法依规生产。
     为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防止职业危害事故发生,定期组织在公司范围内开展职业危害专项检查活动,对职业危害防治措施、警示标识设置、危害因素告知、防护器具佩戴及应急药品情况等内容进行检查,对不符合新规定、新要求的内容进行了整改完善,保证公司依法依规运营。
     三是定期组织员工职业健康查体,维护员工健康权益。
     对于接触粉尘、噪声、甲醇、苯类等有毒、有害物质的员工,公司严格执行职业健康每年查体一次的规定。体检结束后,根据职业病防治所建议,及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复查。完善员工职业健康监护档案,进一步加强职业病危害及防治知识的宣传普及,举办《职业病防治法》培训班,使员工更加清楚自己岗位的职业病发生情况,有效预防职业病的发生。 

附件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