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河北省应急管理与安全生产协会网站!

搜索

河北省应急管理与安全生产协会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9029343-1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石家庄 

地址:石家庄市新石北路417号       邮编:050051     电话(传真):0311-87805076  

协会工作

>
>
>
抓现场 促管理 保安全 筑牢装置长周期安全平稳运行基础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沧州分公司

抓现场 促管理 保安全 筑牢装置长周期安全平稳运行基础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沧州分公司

浏览量
中国石化沧州分公司是国家大型石油化工企业,始建于1971年,现有员工2059人,总资产37.16亿元。近年来,沧州分公司以“求真务实、精益求精、唯旗誓夺、敢于问鼎、勇于创新、力创一流’的企业精神为指导,致力于夯实基础、苦练内功、严格管理,结合企业实际,经过几年的摸索实践,总结出了“以现场管理为抓手,促进各项管理水平,确保实现安全生产”的管理经验。借此机会,将开展的工作向领导汇报,并与大家交流分享。
     一、树立全方位的现场管理理念,不断提高现场管理标准
     多年来,沧炼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现场安全管理,以建设“平安沧炼、环保沧炼、美丽沧炼”为目标,坚持“安全高于一切,生命最为宝贵”的安全价值观,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当利润、产量、进度、成本等与安全要求发生矛盾时,必须让位于安全,使安全真正成为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为此,我们将现场管理的范畴扩大,包括:设备管理、工艺管理、安全管理、环境保护、维护维修、施工作业、绿化美化、治安保卫等有形和无形的管理,从多方面入手研究制定管理办法。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坚持“零违章,零伤害,零事故”,坚持严字当头,本着“制度标准要严、执行落实要严、基本功训练要严、隐患治理要严、检查考核要严、事故问责要严”的原则,将每一项安全管理措施抓实,做到与时俱进,不断提高标准,最初从坚持反对“低标准、老毛病、坏习惯”抓起,到强化设备卫生、现场环境,到控制检修质量、提高操作平稳率,再到设备创完好、机泵无泄漏,一步一个脚印,标准要求逐步提高,促进了现场管理不断向更高水平迈进。
     二、全面推行“问题管理法”,促进隐患的排查与治理
     “问题”是产生事故的根源,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预防“问题”,就能有效地避免事故发生。可以说“问题管理法”是安全管理的深化,也是精细化管理的重要体现。因此,我们将不符合法律、法规,违反制度要求,对生产、设备、安全、环保及现场管理各方面产生不利影响的现象,全部视为问题。
     抓问题管理,我们坚持谁的问题谁解决的原则,坚持问题属地管理的原则,坚持公司、基层单位分级管理的原则,坚持预防为主和标本兼治的原则,坚持问题“闭环”管理原则。在工作中,我们一抓两级管理。在公司和车间两级全面推行,建立和完善“问题管理责任制”。二抓三个环节。即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预防问题。三个重要环节都建立制度、完善措施、抓好落实,实现问题的闭环管理。三抓四个层次。班组充分发挥巡检作用,车间开展日、周检查,职能部门实施周、月专业检查,公司组织全面检查,多层次发现、解决、预防问题。四抓奖励激励。员工只要发现问题就给予奖励。对发现重大问题避免事故实行“六个不一样”的奖励,即对非在岗、夜班、高处、非巡检点、危险程度高、恶劣天气条件发现的问题隐患提高奖励等级。“问题管理法”的大力推行,成效显著,2012年,基层单位就发现问题5870个,处理隐患22项,制定标准化措施4项,2013年,共发现各类问题10904个 ,处理隐患44项,制定标准化措施25项。今年以来,共发现问题9542个,处理隐患26项,制定标准化措施5项,有52人因避免事故受到表彰和奖励,奖励金额达12150元,确保了安全生产。 
     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及隐患治理。几年来,先后实施了焦化低温热、样板炉改造、聚丙烯尾气回收、提高火车装载率、生产京Ⅴ汽油等70余项技术攻关项目,按时高质量完成隐患治理项目300余项,有效改善了本质安全水平。
     三、突出直接作业环节监管,全面落实现场管理责任
     按照全方位、高标准的现场管理理念,我们对管理制度进行了梳理、完善,明确了公司、职能部门、生产车间、班组、岗位等各级机构和岗位的工作标准和管理职责,细化了检查考核办法。
     为充分调动全员抓现场管理的热情,我们在生产车间实行领导干部包机制,基层单位班子成员承包机泵,与员工一同参与基本维护保养,发挥带头示范作用。部分车间还开展专业人员装置分包制,设立了党员、团员示范岗,发挥各级模范带头示范作用,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强化关键装置要害部位管理,生产操作实行“标准作业指导卡”和操作确认制,提高作业准确性,避免误操作。
     强化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管理。实行集中动火,运行装置动火作业必须提前一天申请,经相关部门论证、主管领导审批,并落实相关措施,在每周固定的两天组织实施。所有的危险作业一律实行作业许可制度,在作业前进行危害识别,制定严密的安全措施,严格按作业规程,做到“七想七不干”。实行重点作业“双监护”。对于风险度为重大及以上的作业、关键装置和要害部位的“边生产边施工”作业、带有介质的油罐作业、罐内刷漆、喷漆作业以及其它非常规作业,公司及施工单位均要派出监护人,实行作业现场“双监护”。强化监督检查,所有现场作业,无论危险程度,全部设置现场监护人,落实防护措施。职能部门、生产车间多方面开展检查,严肃查处违章违纪行为,最大限度地确保施工作业安全。
     四、强化承包商安全监管,促进承包商安全管理提升
    近年来,承包商事故多发,因此,强化承包商监管是我们搞好现场安全管理的又一重要措施。
    一是推行承包商管理人员“持双证”制度。我们在严格审查承包商法律法规要求安全资质的同时,按照中国石化“持双证”时间节点,推进承包商管理人员“持双证”工作进度,严格资格审查,对有关人员没有取得中国石化安全培训合格证书的承包商,一律不能参加项目施工。
   二是实行承包商事故“双问责”。承包商发生事故,对承包商及有关部门“双问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引进、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承包商的安全监管责任,加强对承包商的日常检查和考核,发生上报事故的承包商,属中石化系统外的一律清退,属系统内或改制企业的也一律清出,进行整改,待安全整改验收合格后方可进入现场作业。对违章现象频繁、屡犯不改的,坚决执行“一罚、二停、三清退”。
     三是加强教育培训,督促承包商树立与中国石化相同的价值取向,严把承包商入厂人员素质关,对于文盲、身体有残疾、反应迟缓及超过法 定工作年龄的人员,谢绝入厂,凡考试成绩达不到90分者,给予一次重新培训补考机会,补考扔达不到90分者,不再予以补考并严禁入厂。
     五、开展先进红旗竞赛评比活动,发挥《现场目击》栏目的监督作用
     近年来,我们持续开展了“比学赶帮超”、“扛红旗 争第一”及“从严管理年”等活动。设立安全生产、现场管理、质量管理和精细化管理四面先进红旗,对各单位进行月排名、季考核、年表彰,极大地激发了各单位“抓现场、促管理”的热情。充分发挥媒体舆论监督的积极作用,创办《现场目击》栏目,紧紧围绕安全管理,曝光违章违纪和“低老坏”现象,有力地促进了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
     各位领导,同志们,沧州分公司通过强化现场安全管理,取得了优秀的安全业绩,连续十年实现了安全生产无上报事故,公司已连续十年实现各类上报事故为零,连续八年被中石化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多次获得“全国安康杯优胜企业”、 河北省“安全管理明星企业”、“河北省安全承诺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是河北省首批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不断增强,基本消灭了“低老坏”现象;各级领导逢会必讲安全问题,“标准作业指导卡”及“安全确认制”得到了有效实行,操作人员巡检中积极发现并正确处置问题蔚然成风,生产装置连续六年未发生非计划停工;现场管理日益规范,施工作业前危害识别已经制度化,施工一天以上的安全项目都要制定严格的安全技术措施,现场直接作业环节的安全得到了保证。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加大现场管理力度,加强各层次人员培训,强化安全价值观、安全理念教育,提高全员安全素质,提高制度的执行力,打牢安全基础,确保长周期安全生产。 

附件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