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河北省应急管理与安全生产协会网站!

搜索

河北省应急管理与安全生产协会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9029343-1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石家庄 

地址:石家庄市新石北路417号       邮编:050051     电话(传真):0311-87805076  

协会工作

>
>
>
推进安全文化建设 实现安全管理持续发展 中钢集团邢台机械轧辊

推进安全文化建设 实现安全管理持续发展 中钢集团邢台机械轧辊

浏览量
中钢集团邢台机械轧辊有限公司始建于1958年,是中国政府投资创建的国内第一家专业生产冶金轧辊和冶金成套设备的冶金机械及备件制造企业,是目前世界上产出规模最大、品种规格最全、装备技术最优、综合实力最强的冶金轧辊研发与生产厂家。公司坐落于河北省邢台市,厂区占地1840余亩、面积123万平方米,企业资产总额50亿元,固定资产约26亿元,工业厂房面积40余万平方米,在岗职工5680余人。主导产品为各类黑色及有色金属轧制用轧辊、钢铁冶金成台(套)设备。
     公司在安全管理方面,积极对照国家、行业标准找差距,整改存在问题,逐步提升本质化安全水平,于2010年取得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并先后取得河北省机械行业二级安全质量标准化企业、河北省安全文化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
     一、推进安全文化建设,提升安全管控水平
     安全文化是安全管理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安全管理的一次升华,是职工“被动管理、要我安全”到“主动管理、我要安全”的根本转变,为适应安全管理的变化,2000年公司全面启动安全文化建设,制订了安全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完善党、政、工、团齐抓共管机制,明确各部门、各层次职责、任务,组织编订《安全文化手册》。通过建设安全文化网强化安全宣传阵地,并在公司电视台、报纸、电子屏幕、黑板报等媒介上广泛宣传,通过公司安全例会、调度会、车间大会、班前会等各种会议宣传、发动,让安全生产规范要求深刻印入每位职工头脑。
     按照安全文化建设标准,公司对管理制度、设备设施、作业环境及“反三违”工作等进行详细梳理,逐一分析、整改存在问题,于2013年年底通过河北省安全文化示范企业检查验收。
     二、夯实各级管理责任,实现管理重心下移
     安全管理不是一个人、一个部门的工作,而是全公司、全体员工的共同工作,为提高各级管理责任,公司建立了从公司总经理到各基层岗位员工的层层责任制,按照责任制完成情况,每月由安全管理部门分别给二级分厂、其他管理部门打分,实施严格考核。
     为强化一把手负责、一岗双责制落实工作,公司每年年初将安全责任逐级分解到各岗位,组织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从健全执行各项职业健康安全规章制度、“一岗双责”制、贯彻安全生产“五同时”、危险源管控、应急预案与应急管理等各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和工作目标。为提高各单位工作积极性,公司同13个主要二级单位一把手签订风险抵押承包书,单位一把手缴纳10000元风险抵押金。各二级单位同车间、车间同班组签订层层目标责任书和风险抵押承包书,将安全责任逐级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位职工。
为提高各级人员的责任意识和工作积极性,每季度对连续三个月、六个月、九个月、十二月零事故单位的领导班子及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奖励。
     三、建章立制,不断完善安全管理制度
     2014年,公司再次对各级安全管理制度、规程进行了梳理、修订,公司取消了《职业健康管理制度》、《防尘防毒设备设施管理制度》等两项制度,新增了《职业危害防护设施维护检修制度》、《职业危害防治责任制度》、《职业危害告知制度》等十项制度,修订了《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管理暂行规定》等33项制度。组织各二级单位对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全生产职责和安全操作规程进行梳理修改,新增管理制度15项、废止12项、修订42项,新增安全操作规程27项、废止15项、修订128项。
     四、组织各级安全培训,提升职工安全意识和技能
     公司每年对包括全体在岗职工、短期聘用人员(劳务用工和短期合同工)、外来施工人员、参观人员等各类人员,无一遗漏地组织针对性教育培训。在组织开展全员培训、全员考试的同时,针对新职工、特殊工种、安全管理人员等不同特点,组织不同的、具有较强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培训,例如组织安全管理人员取证培训、防护用品佩戴专项培训、涉煤气作业人员培训、应急预案专项培训、消防培训等。
     为强化培训效果,公司不断创新培训考核方式,在分厂、车间、班组不同层面实现培训的“三个转变”,培训场地变“教室”为“现场”,内容变“书面教育”为“实际操作”,实施者变“上级考下级”为“下级考上级”,通过灵活多样的培训教育,提高培训的趣味性、提高培训效果。
     为提高遥控天车职工操作技能,公司每年组织遥控天车操作技能竞赛。组织各二级单位开展机动车、起重吊装等技能比赛。
     五、狠抓班组安全建设,提升班组自我管理水平
     公司以《班组安全标准化管理暂行办法》及《班组安全标准化管理考评标准》为准则,持续强化规范班组安全管理工作,每季度进行检查评比,检查班组班前会“三讲”(讲任务、讲风险、讲措施)、班组安全活动开展情况及违章、隐患查处、整改情况,检查班组成员安全操作规程、岗位危险预知掌握情况,检查情况在安全例会、调度会上进行通报,并以检查通报形式挂到中钢邢机安全文化网上公示,对评出的级优秀班组,每个班组发放500元奖励,鼓励班组推进班组建设。各二级单位每月对本单位班组安全建设情况进行评判、排队,奖优罚劣。
     六、开展各种安全活动,营造安全生产氛围
     年底开展平安家书活动,通过活动,教育、敦促职工遵章守纪、安全作业,好的作品在邢机新闻设专栏进行宣传。安全生产月期间,在全公司开展书法、漫画比赛,将筛选评出的优秀书画作品在公司主要交通要道上进行展出,提高了职工的安全意识。
     定期组织职工结合国内外事故案例,开展“我要安全,我要健康如何做”大讨论,利用班前会、班组安全活动日时间,以班组为单位开展讨论,二级单位领导、安全员、车间主任每周参加指导班组讨论,职工积极参与,立足岗位踊跃发言,职工之间分享了安全经验,结合职工工艺操作查找梳理现场隐患,写出心得体会,提出合理化建议,提高了职工意识和技能。
     七、强化现场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实施“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式检查方式,公司在纵向组织公司、分厂、车间、班组、岗位等各层面开展不同重点的检查,横向组织公司综合检查、突击检查、日常巡查、专业检查,确保检查不留死角。
     突出难点、重点,组织专业检查,公司根据工序、设备危险性大小,筛选出重点关注对象,成立燃气组、电气组、冶炼浇注组、特种设备机械设备组、特种设备承压设备组等五个专家小组,检查、诊断公司相关专业存在问题,评估相关设备、作业程序安全性,营造安全操作环境。
     为规范现场物流,达到生产工序流程最优、职工操作最方便、生产效率最高的目标,组织对生产区域呆滞的在制品、成品、废品进行清理,公司每季度对5S管理进行评比验收,将评比结果进行公示,激发各单位做好现场管理。
作为补充,公司组织成立了130人的安全志愿者队伍,不定期组织他们参与现场检查、隐患治理、安全咨询等工作,发挥志愿者在现场多的特点,查找安全隐患、现场“三违”。
     八、组织应急预案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公司不断加大投入,逐步规范应急管理,每年公司定期组织应急预案演练,各二级单位结合自身特点,组织不同形式、不同层面的应急预案、现场处置方案的演练。2014年,在公司层面,安全管理部、武装保卫部联合组织开展了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出动消防车5辆、参与职工二百多人。各二级单位结合自身风险特点,开展了冶炼炉停水停电、煤气泄漏、变压器、配电柜着火、淬火油池火灾、锅炉停炉倒炉、遥控天车失灵等多项预案演练,检验应急救援装备实用性和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合理性,以及各岗位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参与职工一千多人。
     九、强化职业卫生管理,保障职工职业健康
     鉴于职工职业健康意识较差,今年公司刻录了《尊重生命,崇尚健康》电教片,组织各单位主管领导、安全管理人员观看、学习,由各二级单位组织全体员工学习培训,通过鲜活的案例促使职工提高职业卫生意识。聘请3M公司技术人员授课,对各单位一把手、主管领导和全体安全管理人员、班组长进行了职业危害、劳保佩戴等知识的专项培训。
     为掌握各岗位存在的职业危害因素,公司每年组织职业危害因素检测评价,聘请专业机构,检测现场噪声、粉尘、热辐射、电磁场等职业危害因素指标,掌握各岗位职业危害情况,及时采取防范措施。
     十、持续改进,实现安全管理不断提升
     安全管理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没有最好、只有更好,2014年公司以落实“五要”(即“要有、要管用、要会、要查、要考核”)为突破口,对管理制度、安全规程进行了全面梳理修订,通过“手指口述”演示、观察职工实际操作、现场抽考、下级考上级等培训考核方式,检查职工掌握、落实三项制度情况,实现了安全管理的持续改进。在今后管理中,公司将积极汲取其他单位先进经验,不断改善、持续提高管理水平,实现安全管理长治久安。 

附件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