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河北省应急管理与安全生产协会网站!

搜索

河北省应急管理与安全生产协会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9029343-1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石家庄 

地址:石家庄市新石北路417号       邮编:050051     电话(传真):0311-87805076  

协会工作

>
>
关于加快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的通知

关于加快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的通知

浏览量

冀安管协〔2020〕2

 

河北省应急管理与安全生产协会

关于加快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

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根据省安委办《河北省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支持参保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若干措施》文件的要求,为切实减轻疫情对一线生产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支持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以下简称安责险)参保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和稳定发展。河北省应急管理与安全生产协会本着精准服务会员企业的宗旨,与会员企业一道共同应对复工复产的安全风险新挑战,进一步加快推进完善安责险工作,支持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升对安责险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一)认清形势明确思路。

今年以来,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福建泉州“3•7”坍塌事故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表明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安全生产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挑战,不利因素明显增多,复工复产高度聚集安全风险的问题不容忽视,包括停工停业带来安全生产隐患,复工复产安全基础不牢的情况突出,不少员工难以及时到岗,特别是技术保障、安全管理等一些重要岗位人员缺位,赶时赶工风险防范问题突出,给企业带来严重的隐患。

(二)吃透政策,抓紧推动

2019年8月6日省应急管理厅和省银保监局、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河北省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细则》中规定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金属冶炼、渔业生产等高危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10月12日省应急厅在全省安全责任保险推进工作会议上要求2020年6月底前实现高危行业企业全覆盖。

(三)转变观念,积极开展。

全省高危行业(领域)推行安责险,是省政府审时度势,根据河北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经过慎重研究决策,决定开展的一项创新性工作。这项政策的实施通过创新安责险投保模式,充分发挥了保险在安全生产中的经济补偿和社会管理功能,从而有效预防和分散生产事故责任风险,预防和减少生产事故,保障企业和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各会员单位一定要转变观念,积极开展,充分利用这一重大经济政策,推动提高本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

统保安责险优势

为进一步提高企业风险防控能力,降低企业安责险投保成本,经过全面评估考察,委托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分公司(公司简介见附件一)面向协会会员单位开展安责险统保联保,团体安责险统保工作优势:

(一)费率低。安责险统保通过市场招标方式确定费率,同时在合理基础上提高保金额,保费成本低于全省市场水平,节约企业投保成本。

(二)保障全。根据企业实际的保障需求量身定制保险方案,保障全面,针对性强,切实转嫁了安全风险。

(三)理赔快。设有企业专职的理赔服务团队,能第一时间全程为企业提供贴心报务。

(四)服务好。按《保险法》规定基于投保人利益,提供方案制订、事故预防、应急处置、纠纷调解、赔偿处理等全方位保险经纪服务。

(五)预防优。拥有行业领域的顶级专家团队,能精准地为企业提供事故预防工作。

2019年度协会组织保险经纪公司对全省冶金、化工、建筑等高危领域全面调研,开展了先行先试,为普阳钢铁、邯郸钢铁、唐山钢铁、德龙钢铁、龙星化工等企业提供了风险管控、隐患治理、能源隔离、有限空间作业等方面的事故预防工作,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

为进一步服务好企业安责险相关工作,各专委会要主动谋划,主动服务,及时了解企业安责险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及时协调解决,积极推动安责险统保联保项目。各会员单位要结合实际继续加快推进对安责险工作的广泛宣传。大力宣传推广安责险的重大意义,以及安责险的承保范围、费率等相关内容,做到安责险宣传全覆盖,企业尽知,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要利用召开各种业务会、工作会的机会,向相关企业的负责人进行宣传。高危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政策培训、警示教育,切实解决关键少数人的思想认识问题。江泰保险经纪公司要继续创新统保产品、完善服务机制,大力推动安全生产责任险统保活动,更好的惠及协会会员和相关企业。

新冠疫情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疫情出现了积极变化,但目前安全形势仍不容乐观,仍需要安全生产同仁提高思想认识,举一反三防控重点地区和行业领域的安全风险,从根本上减少消除事故隐患,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积极推动安责险和事故预防工作,为新形势下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提供扎实保障,为我省防范化解企业安全风险与安全事故贡献力量

 

附件一: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简介

附件二:“我安保”企业在线培训介绍

 

 

 河北省应急管理与安全生产协会

2020年3月12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