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河北省应急管理与安全生产协会网站!

搜索

河北省应急管理与安全生产协会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9029343-1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石家庄 

地址:石家庄市新石北路417号       邮编:050051     电话(传真):0311-87805076  

应急消防分会

应急消防分会调研考察保定社会应急救援队伍

浏览量

为深入了解保定市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基本情况,统筹指导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加强河北省应急管理与安全生产协会和社会救援力量的交流协作。610日上午,省协会救援协调处处长二级巡视员张合,省协会副会长郭来庄,副会长张江河,省协会副会长应急消防分会会长贾冬梅,应急消防分会办公室主任赵聪慧一行五人组成的调研小组前往保定市调研考察社会应急救援队伍。

保定蓝天救援队负责人庞治,保定市青年爱心志愿者协会直隶救援队负责人王小冬,保定市旺旺油罐清洗有限公司救援队负责人李志旺,大连大兵救援服务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负责人刘洺塶和部分骨干队员热情接待了调研小组一行,并与调研小组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上,张合处长就河北省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基本情况作了说明,并指出近年来,应急救援队伍在自然灾害和各类突发事件救援处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很多成绩。提出,与会人员深入交流与探讨各社会救援队伍自身现状、发展模式和存在问题。

四支社会应急救援队伍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队伍基本概况、工作开展情况、救援经验。经了解,各个队伍积极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救援力量涵盖城市救援、水域救援、山岳救援、地震救援、危化救援、疫情消杀等多个领域,并发挥了积极作用。例如:一、在危化救援领域,旺旺油罐清洗救援队从2013年至今先后参加危化品应急救援抢险工作168次,减少了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损失,为防灾减灾做出了贡献。二、在疫情消杀领域,直隶救援队从127日开始在保定市区、蠡县、雄安、高阳、唐县、清苑、满城、易县等多个区县相继成立了消毒防疫突击小组,队员们身负沉重的消杀装备,奔走于街道、社区、企业、乡村、学校。在整个消杀工作中,消毒面积近4700万平方米。三、在水域救援领域,保定蓝天救援队目前共有队员345名,其中正式队员32名,预备队313名。在2021722-26日援豫抗汛救援中,共转移被困群众2763人。

在探讨社会救援队伍发展模式上,河北大兵应急救援服务有限公司刘洺塶表示,大兵救援是开展企业化运营模式,是专门从事应急救援服务、安全隐患巡查、排查、综合演练等业务的第三方服务机构,打造人防、物防、技防三者有机结合的救援服务体系,为政府、企业定制服务,购买服务,以保障救援队伍经费,增强队伍“造血”功能。

 

对于大家反映的救援队伍普遍存在的装备配备专业性不足、缺乏个人防护配备、经费不足、缺乏场地等方面的问题,我会将梳理整理后,向上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应急救援队伍发展。副会长郭来庄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将社会应急救援队伍纳入我省应急指挥联动工作体系,建立共训共练、救援合作机制,发挥其在应急管理中的作用,全面提升全省的应急联动能力。二是要强化能力建设,各社会应急救援队伍要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业务培训和学习,进一步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打造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的应急力量。三是要加强保障支持,协会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向政府职能部门汇报反映情况,建立协调机制,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拓宽政府购买服务渠道,增强队伍“造血”功能。四是要深化合作交流,通过开展训练演练、比武竞赛,加强社会应急救援队伍间、社会应急救援队伍与其他救援队伍间的合演合练,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更好地发挥社会救援力量在应急安全工作中的作用。五是推进政策支持,我会将协同有关政府职能部门出台社会应急救援队伍管理办法,健全社会应急救援队伍管理体制。希望各社会救援队伍能一如既往贡献力量,共同推进全社会应急救援工作发展。

 

 

附件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